谢友柏院士简介

       谢友柏,男, 中国工程院院士。1933年9月23日生于上海,藉贯:江苏 高邮。1955年毕业于交通大学 (上海) 内燃机制造专业并留校执教。1994年被遴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教授。曾在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研究班(三届, 1959—1960)进修。开设过的课程有机械原理、机械零件、振动理论、流体动力润滑理论、轴承技术、弹性流体动力润滑理论、摩擦学、现代设计等。担任机械工程学报、中国机械工程、摩擦学学报、工程设计、航空制造技术、英Proc IMechE (Part J) Journal of Engineering Tribology等的编委。历任西安交通大学润滑理论及轴承研究所所长(1986—1997),西安交通大学润滑理论及轴承转子系统国家教委开放研究实验室主任(1994—1999),清华大学摩擦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1992-2004,现任名誉主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学会第一、二、三届副理事长(1979—1992)、第四届理事长(1992—1997)、第五届常委(1997—2001),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教委面向21世纪教改顾问组成员,机械工业部机械科学研究院AMTRC现代设计技术首席专家,中国振动工程学会故障诊断学会理事等。


       谢友柏教授从事机械设计及理论、摩擦学研究及教学工作六十余年,主持完成国家重要科研项目数十项,作为第一完成者获得了全国科学大会奖(1978)、陕西省科技成果奖(一等,1979)、陕西省个人科学成果奖(1979)、西安交通大学科技成果奖(一等,1981)、国家自然科学奖(四等,1982)、第一机械工业部科技成果奖(二等,1982)、机电部科技进步奖(三等,1991, 1991)、国家教委科技进步奖(一等,1991, 1995, 1997, 二等,1987)、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 1997)、首届“孺子牛金球奖”荣誉奖(1995)、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科技成就奖(1996)、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1999)、摩擦学最高成就奖(2009)等十多项,专利多项,发表论文三百多篇,培养硕士研究生50人,博士研究生47人,曾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1995)。
       面对摩擦学这一涉足广泛知识领域的学科,在润滑、磨损、形貌、流变、传热、振动、材料、工艺、监测、控制、可靠性、知识获取、数据库、专家系统等方面都进行了理论和实践研究,并取得进展。在此基础上发展了原有建立在简单摩擦学系统上的系统方法,提出了摩擦学(大)系统的系统工程基本思想,构造了理论上的框架和实施的技术路线,并在大型汽轮发电机组和高速透平机械转子轴承系统以及内燃机缸套活塞环系统的摩擦学、动力学设计上,得到重要和丰富的理论及应用成果。发表了摩擦学三个公理的学说。在机械学领域中,对现代设计理论和方法做了大量的研究和推动工作,并发起、组织和领导着现代设计和产品研究开发网络的运行。


联系方式:上海市 闵行区 东川路800号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现代设计研究所

邮编:200240

邮箱:designscience@163.com


请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进行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