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友柏院士期望


关于设计科学的争论已近百年,不过国内研究的人很少。现有的设计学,局限于某一个领域或者某一类产品的设计理论和方法。如果接受人类一切有目的活动都可以分为设计和实施两个部分这样的观点,那么设计就是人类一切有目的活动要走的第一步。从局部看,设计好像往往是个人主观行为。如果意识到这个世界上古往今来,每个人做每一件事都先设计,设计无疑是一个客观存在。国际上喋喋不休的争论,实际上就是在这两点上没有形成共识。

既然是客观存在,那么这样的一种人类活动,就必然有它的基本、共同规律需要人们去研究,去认识,这就是设计科学。相比个人随心所欲、靠拍脑袋设计,有意识地遵循客观、共同规律做设计,其结果当然完全不同。如果说设计有成功或者失败,如果说设计存在竞争,那么遵循客观、共同规律的设计其成功机率或者竞争力显然会大得多。

设计的竞争力,对于一个事业的成败,实在太重要了尤其是对于创新,创新要弯道超车,而在弯道上是否能超车成功,靠的是功夫,功夫不到就会撞墙摔倒。设计科学的研究告诉人们,设计的功夫就包括知识积累和知识高效运用。设计本质上是一个知识流动、集成、竞争和进化的过程。三国演义中诸葛亮的空城计之所以成功,是因为诸葛亮更了解司马懿,充分运用了关于司马懿的知识。知识来自科学研究,科学研究则不能弯道超车,必须一步一步地探索,一点一滴地积累。设计科学也不例外,不能期待追求来钱快的投资会对这种客观规律研究有兴趣。但是不认真研究设计的基本、共同规律,很难有真正的创新。没有正确的设计,就没有成功的创新。“知识就是力量”,只有经过正确的设计,知识才能够成为力量!

设计基本、共同规律知识的积累和运用,对于一个要很快提高自己竞争力的发展中国家的政府、企业、团队尤为重要,是识别弯道和操控超车的基本功对于这样一个极其重要而又极其复杂的人类活动,激发了无数科学家从各个方面、在不同层次上孜孜不倦研究的热情。许多人研究设计与人脑之间的关系,这是把设计仅仅视作为个人行为。如果接受设计是社会上所有设计活动总和的观点,那么设计基本、共同规律的探索就要从人类的社会活动入手。从这个视角出发的研究不多而且更难,它更应该是年轻设计科学工作者研究的兴奋点。

设立《设计科学研究基金》,从资助力度上说绝对微不足道。但是期望通过它的实施,能够激发关于设计科学重要性和设计科学研究的社会视角的思考,特别是激发年轻设计科学工作者的研究热情,未来是年轻人的!


衷心希望“设计科学研究基金”能得到更多资金的注入,共同见证设计科学研究对祖国发展和人类进步所作出的贡献!


联系方式:上海市 闵行区 东川路800号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现代设计研究所

邮编:200240

邮箱:designscience@163.com


请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进行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