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科学与工程应用》系列研讨会

第一期:设计科学与船舶应用

发布时间:2021-11-12

为了促进设计科学在船舶领域的应用,2021年11月12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理工大学首席教授严新平组织在线召开了关于设计科学与船舶应用研讨会。

会议首先请武汉长江船舶设计院有限公司王前进总工程师作了关于我国内河船舶设计情况的报告,王总工程师梳理了近年来我国内河船舶的设计技术现状,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并给出了展望。然后武汉理工大学欧阳武教授做了船舶推进器创新设计—轮缘驱动推进器的研究报告,欧阳教授介绍了轮缘推进器的发展背景和现状,总结了团队围绕轮缘推进器关键部件及系统开展的设计研究进展。两个学术报告结束后,与会代表展开了热烈讨论。

谢友柏院士指出我们应该从设计科学的角度来认识设计,产品的质量是设计出来的,设计竞争力是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的关键支撑。一方面,我们要解决知识共享的难题,让更多的科学家和工程师愿意将知识拿出来以便实现大范围的知识共享;另一方面,各地和各企业之间的人才争夺战掩盖着的是知识拥有和运用的大战。在举国体制下,需要有一个对知识供给和运用的新的认知和布局。

太原理工大学杨兆建教授围绕采矿领域,阐述了矿山机械设计遇到的困难和挑战,设备需要具有极高的可靠性,指出如何从结构和材料设计及智能控制等角度提升矿山设备的性能是亟需解决的难题。

华南理工大学谢小鹏教授指出各种装备领域都存在设计难题,设计科学的理论和方法是提高产品质量的重要途径。

武汉理工大学严新平教授充分肯定了设计科学的重要性,指出设计科学需要引入到交通运输行业。建议选择一个典型产品,与设计科学相结合,提取共性知识和个性知识,形成知识分类并构建知识体系。

会议希望建立设计科学及应用的学术研讨机制,形成学术交流氛围,每月召开一次学术研讨会,推动设计科学的发展和工程应用。

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谢友柏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孟祥慧教授和张执南教授,武汉长江船舶设计院有限公司王前进总工程师,太原理工大学杨兆建教授,华南理工大学谢小鹏教授,武汉理工大学严新平教授、袁成清教授、张笛教授、白秀琴教授、欧阳武教授、杨琨教授、危卫副教授、尹奇志副教授、郭智威副教授、刘佳仑副研究员、范爱龙副教授、卢明剑助理研究员等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联系方式:上海市 闵行区 东川路800号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现代设计研究所

邮编:200240

邮箱:designscience@163.com


请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进行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