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科学与工程应用》系列研讨会

谢友柏院士对“设计科学与工程应用”系列论坛的点评

发布时间:2022-03-28

已经举办的这三期论坛质量很高,因为大家在创新上都做了很有价值的成果,可惜没有时间讨论。不然,从大家发言的内容进入设计科学研究会比较容易。

按照OECD的一个模型,研究与开发可以分为3阶段,我们的创新应该还包括最后的生产经营,所以说有4个阶段: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开发(我想应该是设计+实施)和生产经营。

基础研究是对客观未知规律的探索,不必与当前任何应用联系,产生的是什么?是知识,例如刘岩同志提到的熵。应用研究是用基础研究结果的知识求得一个应用问题的解,产生的是什么?是知识,周受钦同志讲到的知识表达,就是一个应用问题的解,另外专利也是知识。开发是把能够从流动得到的知识经过集成、竞争、进化成为一个可以付诸实施的产品(广义,即提供给社会消费的事、物)应有面貌并实施,产生的是能够在满足物质需求、精神需求和社会需求上竞争取胜的产品。开发也产生知识,生产经营也产生知识。

会议的报告内容主要是应用研究和开发,包括少许生产经营。这没有什么奇怪,因为我们国家科学研究就处在这个阶段。最近我们开过许多类似的研讨会,都是这个情况。

我们的会开得好,是因为做的工作已经到了并跑阶段,正在想怎么能够领跑?这样的讨论就会引导到对知识的新的认知,现在我们的认知还停留在工具层次。

没有理论上的发展,就没有方法上的发展;没有方法上的发展,也就没有工具上的发展。我们国家认识和确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用了30年,确立以经济为中心到今天的重视人才,人才大战,用了40年。人才是什么,人才就是知识和运用知识的能力,从人才大战到认识要补知识这个短板,不知道还要多少年?首先是基础研究的知识,这本来是大学里最有优势的方面,但是现在很少有人在做基础研究。我们的应用研究和开发都是用的人家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结果。

设计科学研究是一个基础研究,它以得到的结果支持应用研究,包括新设计方法研究和新设计工具(例如软件)开发。如果我们不能根据当前和未来的形势发展,得到在设计上还未知的客观规律,那么我们也不可能有新的方法和新的工具。人家哪一天说不让你用了,你只好干瞪眼。但是基础研究是要花时间的,要坐冷板凳,不过坐冷板凳谁管饭?

现在有3方面突出的形势大发展:一是科学技术五花八门的发展,已经远远不是一个人、一个团队或者一个企业能够也不必要完全掌握的。二是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的高速发展,为知识的传递和集成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新的环境和可能。三是世界经济一体化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发展,至少在我国已经形成了成熟的举国体制。这3方面的新形势是过去的设计理论所没有涉及的,当然现有方法和工具也不可能和这种形势发展同步。这就是我们的机会。这是中国在设计科学上可以和应该下功夫研究的命题。

再一次谢谢大家组织这样好的研讨会,如果可能,是否能够把这些人聚起来,大家共同花一些时间做设计科学这样的基础研究,然后再去做应用研究。因为这是一个很艰难的命题,我常常觉得我们必须抱团取暖。


谢友柏

2022年3月28日

联系方式:上海市 闵行区 东川路800号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现代设计研究所

邮编:200240

邮箱:designscience@163.com


请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进行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