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科学与工程应用》系列研讨会

第四期:设计科学与密封创成

发布时间:2022-05-10

       2022年5月8日,由上海交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和浙江工业大学联合主办,浙江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承办的“设计科学与工程应用论坛”第四期研讨会以线上视频会方式在云端顺利召开。

该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谢友柏院士和武汉理工大学严新平院士联名发起,经中国工程院立项搭建。本次研讨会以“设计科学与密封创成”为主题,特邀谢友柏院士、严新平院士以及国内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和行业协会领导与多所高校、研究院所的师生一道,以主题报告和云上交流讨论的形式,指出了密封领域设计科学与工程应用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分析了国内设计现状、瓶颈障碍和设计科学的现状与发展。可以相信,本次研讨会必将有力推动密封领域的设计科学研究,并促进密封设计科学在工程领域的应用。

本次研讨会由我校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姚建华教授和彭旭东教授分段主持,严新平院士致开幕词,谢友柏院士作总结讲话。6位主题报告人及其报告题目分别是:

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李鲲教授级高工,“高端泵用机械密封设计理念探讨”;中国航天第一研究院第18研究所伺服动力事业部主任、型号总师胡丽国研究员,“机械密封在航天领域实用案例分析”;成都一通密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彭建,“大型透平机干气密封的设计科学与应用”;沈阳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发动机学院孙丹院长,“航空发动机典型动密封结构设计科学与应用”;舍弗勒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刘鑫博士,“高端轮毂轴承密封设计科学与应用”;彭旭东教授,“摩擦学三个公理与流体动密封设计”。

上述六个主题报告分别从现代流程工业的泵和压缩机用高端轴端密封、航空航天领域用机械密封和典型动密封、汽车高端轮毂轴承密封以及摩擦学设计理论如何指导动密封的设计等多个方面,阐述了设计科学理论对动密封设计的具体指导作用及意义,诠释了设计科学理论在现代装备特别是高端装备与特种装备用关键密封基础件理论、设计、制造和工程应用中的重要性,充分说明设计有规律可循,有法规可遵守,有广博知识可依赖。因此,正如谢友柏院士所说“未来的科学应用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依赖于基础知识,包括自然科学知识、心理科学知识和社会科学知识,当然也包括设计科学知识。”

会议讨论环节高潮迭起。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科教委主任刘岩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助理洪军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梅雪松教授和太原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原院长杨兆建教授等分别作了发言,讨论了设计科学与工程应用的战略发展方向,指出未来设计科学发展应注重与工程实际应用相结合,设计科学需要从“锦上添花”发展到“繁花似锦”,并强调了如何寻“锦”的问题。

最后,谢友柏院士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设计科学这个概念还处于幼年时期,我们在关注设计竞争力的同时,也要关注改进所带来的竞争性,要更多的依靠国内现有技术去提高设计竞争力。同时,谢院士还指出设计本身就是知识的流动、竞争和进化的过程,在做设计时需充分利用这些知识来解决我们面临的问题,而设计竞争力来自设计知识的高效供给,需要各个领域之间跨学科的知识来不断提升自身竞争力。当下,在举国体制下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我们应该提倡共享与竞争共存、竞争中超越自己、共享时惠及大家,不断提出新方法和新知识,在多方共享的机制下提升核心竞争力。

本次研讨会共有超150人参加。来自承办单位浙江工业大学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的师生在会后纷纷表示,希望在疫情期间校院两级单位多为师生组织并提供类似本次专题研讨会一样的机会与平台,既可以聆听大师们的教诲,又可以与大师们互动,是疫情期间最佳的对外交流与学习方式之一,值得大力推广!


谢友柏院士


严新平院士


  

姚建华教授                                                                                         谭大鹏教授



腾讯会议情况


分会场情况

联系方式:上海市 闵行区 东川路800号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现代设计研究所

邮编:200240

邮箱:designscience@163.com


请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进行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