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上海交通大学举办谢友柏院士学术报告会暨设计科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10-31

       10月9日,上海交通大学举办谢友柏院士学术报告会暨设计科学研讨会,校长林忠钦,副校长奚立峰、王伟明,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设计学院师生参加活动。活动由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杜朝辉主持。

       谢友柏院士作《关于“设计科学”的争论》主题学术报告,从主观行为和客观存在引入关于设计科学的争论,通过介绍设计学、设计学科与设计科学的不同,阐述了知识流动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产品开发,以及生产经营阶段中的联系作用,强调了设计在控制知识流动中的重要性,阐释了设计科学的定义及内涵,揭示了设计本质是一个知识流动、集成、竞争和进化的过程,以及产品设计面对的是物理、心理、社会系统。谢友柏表示,设计科学研究旨在提高国家的设计竞争力,面对新的历史时期和发展机遇,希望更多人投身设计科学研究,继承勇于“坐冷板凳”、乐于“十年磨一剑”的科学家精神,发扬务实、创新的企业家精神,为国家科技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杜朝辉介绍了谢友柏院士的学术思想和成就。谢友柏院士带领团队率先研究了大型汽轮发电机组轴承的油膜震荡问题,在国内首次实现了滑动轴承油膜刚度和阻尼的测量,提出了摩擦学三个公理、“设计知识服务”解决方案和“设计科学的四个基本定律”,要学习谢友柏院士对科研和教育事业的热爱和追求,勇攀高峰、不断求索,为国家科技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各位教授结合学科特点和学术方向,围绕设计科学在前沿领域的应用进行了热烈讨论与交流,同时表达了对谢友柏院士九十寿辰的衷心祝福。奚立峰表示,谢友柏院士一直关心学校的建设和发展,捐资设立“谢友柏设计科学研究基金”,激励和资助投身设计科学研究的年轻学者,鼓励他们为国家设计竞争力提升和创新转型发展作出贡献。

       林忠钦回顾了与谢友柏院士的共事经历,对谢友柏院士早期从事摩擦学研究,再到研究设计科学孜孜不倦的科研态度表示钦佩,谢友柏院士在推动设计科学研究中不畏艰难、永不言弃,多年来多方筹措资源,不遗余力推进设计科学取得新进展,耄耋之年逐字亲笔撰写出版了《设计科学与设计竞争力》著作,为提升国家设计科学研究水平做出了贡献。同时,他列举国际知名企业将设计作为产品关键核心技术的实例,希望大家重视设计科学学科的发展,加强分布式资源协同设计,勇于迎难而上,共同推动设计科学领域取得长足发展。


转载自 上海交通大学新闻网

联系方式:上海市 闵行区 东川路800号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现代设计研究所

邮编:200240

邮箱:designscience@163.com


请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进行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