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西安交通大学举办谢友柏院士学术报告会暨设计科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10-31

        为了促进设计科学研究及其在工程领域的应用,由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联合主办、现代设计及转子轴承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组织承办的“2022全国设计科学学术研讨会”于10月30日顺利召开。谢友柏院士出席会议并做大会特邀报告,来自全国各地的130多位嘉宾参加会议。会议由洪军教授、梅雪松教授、刘岩教授联席主持。

        西安交通大学王树国校长为大会致辞。王校长对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对谢院士在设计科学领域的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表达了对谢友柏院士90寿诞的衷心祝福。陈雪峰院长代表西安交大机械学院表达了对谢院士设立设计科学研究基金和奖教金的崇高敬意,感谢谢院士对实验室以及机械学科建设和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

        谢友柏院士做了题为《关于“设计科学”的争论》的大会特邀报告,提出了设计科学的定义及内涵,指出设计科学是研究设计方法论的科学,是高新技术知识转变为产品竞争力的纽带和桥梁。设计的本质是一个知识流动、集成、竞争和进化的过程,设计科学的发展和设计知识的共享对提高国家科技创新具有重要意义。

        参会代表结合各自的专业领域及工作经验,围绕设计科学创新发展、应用推广以及工作心得体会等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实验室主任洪军教授汇报了设计科学的感悟和建议。严新平院士做总结发言,对前四届设计科学论坛会议进行了回顾与总结,对设计科学体系建设、学术组织建立等提出建议,为进一步推动设计科学发展提供了指导。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周仲荣理事长致辞,表达了对谢院士及其设计科学思想的敬意。此外,本次会议还得到了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机械设计分会、机械自动化分会、成组与智能集成技术分会、中国自动化学会制造技术专业委员会以及制造系统控制专业委员会的大力支持。


转载自 西安交通大学现代设计与转子轴承系统实验室


联系方式:上海市 闵行区 东川路800号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现代设计研究所

邮编:200240

邮箱:designscience@163.com


请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进行浏览